• 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─劉奕伶 攝影│林政億
  • 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─劉奕伶 攝影│林政億
  • 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─劉奕伶 攝影│林政億
  • 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─劉奕伶 攝影│林政億
  • 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─劉奕伶 攝影│林政億
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
劉奕伶
展演日期|2017/6/23 - 6/25
地點|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烏梅劇場

入圍理由
在三段式的《更》中,劉奕伶以文學性的思考賦予聚光燈某種權力的象徵。在三個不同的段落裡,舞者在權力的支配下先是不斷被否定、繼而嘗試逃脫遊戲、旋而積極對抗。舞作營造著一個不甘被操縱、不甘心妥協的少女形象。她看似纖細而又鬆弛的肢體蘊藏著極大的爆發力與速度感,精細、機敏而不失幽默地重新詮釋了後現代主義舞蹈關於解構與釋放(release)技巧的含義。(主筆/張曉雄)


 

關於 《更》2017鈕扣計畫

更,是時間,是經歷,是改變,也是比較級……人生中面對考驗當下所做出的選擇,也許在事後會有著不同的想法,於是若再遇上類似情況時就會調整方式與心態,這便是成長。《更》即是以這樣的思維而成,企圖挑戰人對於「好」的定義以及忠實呈現出那些當下的情緒。

作品中,燈光自始至終都扮演著賦予考驗的神秘角色,表演者在明與暗之間求生存;無論是平靜重複的單音、寂靜無聲或是抒情歌曲,音樂成為作品中情緒表達極為重要的管道,例如劉奕伶首度嘗試作詞的 It’s Not About You,以嘻哈說唱作為遇到考驗時的發洩。而日本拔刀術居合道十二式,是整支獨舞的主動作發想來源,全長約22分鐘的作品,僅以此套2分鐘的動作來做出變化,在重複的路徑中以及上下舞台邊緣相互對照的環境裡,製造出相異的人物狀態。 

 

關於人物與作品 

2015年,劉奕伶第一次參與何曉玫Meimage Dance「鈕扣計劃」,發表個人創作《噓》,探討的是「放不下」這件事;兩年後的夏天,劉奕伶再度回歸「鈕扣計劃」,這次她問自己「什麼是心裡還存在的東西」?她在紙上寫了各種答案,發現寫得最多的是「更」這個字,更好、更棒、更舒服……於是,劉奕伶以《更》為主題,企圖挑戰人們對「好」的定義,並忠實呈現人們在追求完美時的情緒狀態。

面對考驗時的心情與改變

更,是時間,是經歷,是改變,也是比較級……

劉奕伶認為,人生中面對考驗當下所做出的選擇,也許在事後會有著不同的想法,若再遇上類似情況時,就會調整方式與心態,這便是成長。《更》即是以這樣的思維出發的作品。

在舞作中,音樂成為情緒表達極為重要的管道,劉奕伶首度嘗試作詞《 It’s Not About You》,將自己遇到考驗時的生氣、後悔,以及不知所措的心情,以嘻哈說唱的方式作為發洩;《Long 20 6》的節錄版本,聽似平靜重複的單音,卻充滿了疑惑與思考;而在沒有任何聲音的段落,雖然增加了表演者的恐懼,卻也豐富了她的勇氣;《最好的祝福》則貫穿全場,表演者從一開始便企圖演唱此曲,卻屢受阻礙,中間曾以哼唱此曲來掩飾緊張,而在舞作最後所播放的完整版本,則讓表演者的脆弱表露無疑。

日本拔刀術居合道十二式融入舞作

劉奕伶說,或許是因為旅居國外,常因為語言關係而吃虧,心中的不安全感也往往影響了情緒。「能夠即時反應是很重要的!」有趣的是,她把這種自我防衛的心理狀態也融入舞作中,而且使用的元素是——日本拔刀術居合道十二式。

日本拔刀術居合道十二式講求「一擊必殺」,以假想敵人來襲時的各種迅速應對方式而制定出的一套武道修煉,是整支獨舞的主動作發想來源。此套武術動作全長僅僅2分鐘,劉奕伶延伸成為22分鐘的作品,有些動作轉化為簡單的手勢,有些動作則改變方向和質感,在重複的路徑中以及上下舞台邊緣相互對照的環境裡,製造出相異的人物狀態。

燈光扮演試煉者的角色

《更》主要以六小段落架構而成,各段落之間利用服飾的更換作為角色狀態的不同。除了音樂和武術之外,燈光自始至終都扮演著試煉者的神秘角色,總是不著痕跡地觀察,允許一切發展的空間,再尋找時機點超乎意料地出招,象徵難以預料的人生,也就像是「老天爺的安排」。

「這支舞的燈光有50個Cue點,平均每一分鐘就要換一次。」劉奕伶笑道,所以她總是對燈光設計說:「大哥,你就是我的老天爺!」而表演者在燈光的明與暗之間求生存,有時看似擁有光亮的外表,但也許根本不夠資格承擔過多的注視,有時自認萬事俱備,卻唯獨欠缺燈光的眷顧,過程有埋怨、自卑、不甘心,但還是可以繼續努力。

劉奕伶說,這些過程其實都反映著她這兩年的心情。例如在最後一段〈刀山)中,她在舞台邊緣遊走,和觀眾之間的距離拉到最近,舞台燈光呈現一條細直的長線,而表演者踮著腳尖試圖平衡,就像走在刀山一般步步為營,不慎跌落燈外便重來,即便脆弱,也不言棄,伴隨著抒情歌曲邀請觀眾「一起成為更好的人呦~」。

如果2015年的《噓》,以不斷掙扎的「捨」、「去」,宣告出理想的自我期望;那麼2017年的《更》則關注在「取」、「留」,是描述對現狀無論順逆的自在。劉奕伶並不刻意展現完美雕琢成的肢體技巧,而是強調因為投入情境中而產生自然真實的身體直覺反應,透過這一路下來各種不同狀態與情緒的表演方式,能夠在不同時刻觸及觀眾的內心也引發其情緒,進而能時時坦然接受現況。人生,不就是如此嗎?

 11228039_911414682247874_5360195309752366063_o.jpg
攝影師:Terry Lin 林政億

劉奕伶

旅居美國紐約,現為美國比爾提瓊斯/阿尼贊舞團Bill T. Jones/Arnie Zane Company 資深舞者。2012年曾擔任北藝大焦點舞團《D-Man in the Waters》排練指導。2014年回台參與驫舞劇場創團十年製作,於國家戲劇院演出陳武康《裝死》。2015年起擔任 BTJ / AZ 團內舞者自製演出 Dances by Dancers 製作人,同年參與何曉玫Meimage Dance「鈕扣計劃」發表個人創作《噓》,並於2017年夏天再度回歸發表新作《更》。

 

作品相關評論

近鄉情怯話《鈕扣》─ARTALKS 2017/07/18

「聆聽」舞蹈—為董柏霖、劉奕伶、以及凃力元的回家演出喝彩─ARTALKS 2017/07/15

回歸內在自我的敘事之旅《2017鈕扣計畫》─表演藝術評論台 2017/07/13

旅外舞者的跨步之作《2017鈕扣計畫》─表演藝術評論台 2017/07/03

 

製作團隊

編舞/表演/服裝|劉奕伶

音樂(依照演出順序)

Its Not About You

作詞|劉奕伶

作曲|Antonio Brown

演唱|Christina Robson

Long 20 6 by Mike Wall

最好的祝福

作詞/作曲|張玹

燈光設計|劉家明

創作顧問|野墨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