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─進港浪製作 洪唯堯 攝影 │王政中
  • 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─進港浪製作 洪唯堯 攝影 │王政中
  • 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─進港浪製作 洪唯堯 攝影 │王政中
  • 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─進港浪製作 洪唯堯 攝影 │王政中
  • 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─進港浪製作 洪唯堯 攝影 │王政中
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
進港浪製作 洪唯堯
展演日期| 2017/12/15 - 12/17
地 點| 松山文創園區,lab創意實驗室

入圍理由
觀眾走進松菸lab,如同進入一場派對。派對由數個粗糙且具趣味的裝置,構織結合日常卻有些荒謬的空間,觀眾游移間,被演員看來輕鬆甚至有些無聊的遊戲行為「設計」著。當觀眾心防卸下,重擊即將到來,這群自以為的觀者,正被坐在高牆另一面的觀眾窺看著。看與被看之間,呈現一種「人類動物園」的狀態,進而挑起人和其他物種、人和人、人和自己之間的界線,那條線是歧視、優越感,或也是一道心防。導演以舉重若輕,完全不說教的手法,討論嚴肅議題,以聰明的手段,達到深刻且感人的效果。(主筆/林采韻)


 

關於 洪唯堯《人類派對》2017松菸Lab新主藝

這是一齣「複合式」的演出,空間分成兩個區塊,一開始觀眾會先進入「展區」,參觀方式多以展品的體驗、互動為主;來到第二個空間「人類動物園」,觀眾便可以藉由單透鏡窺視展區,而後新的一批觀眾進入,在不知情的狀況下,變成被觀看的動物,此時大家戴上耳機,以聆聽解說、參與團體遊戲的方式,沉浸在虛構的人類動物園世界。

這齣作品的靈感正是來自動物園,洪唯堯認為,「把人當成動物」這個行為很有趣,可以跳過許多議題直接切入本質。上半場他把「空間」與「遊戲規則」定義成人類世界最大且根本的基礎,然後試圖創造出一個顛覆兩者的荒謬「展場」;而下半場的「人類動物園」又把「界線」與「規矩」拿回來,讓觀眾思考一切的隔閡或限制是從哪裡來的?是否人類就應該是地球上的神,制定一切律法?到底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存在,一切的規則又是什麼?保留思考空間與詮釋給觀眾。 

 

關於人物與作品 

談起《人類派對》,導演兼演員的洪唯堯說,這是個充滿遊戲感、想像力與實驗性的作品,靈感正是來自動物園。他認為「把人當成動物」這個行為可以衍伸出非常多的詮釋,於是便創造出一個顛覆「空間界線」與「遊戲規則」的荒謬展場,以一種特殊的觀演方式,讓觀眾思考一切的隔閡或限制究竟是從哪裡來。

「遊戲規則」與「空間界線」

這齣展演最初的想法是——「把人關進動物園中」。洪唯堯說,觀看「人」是件有趣的事,當大眾運輸上的人感到被注目時,動作就變得不一樣,那一刻他就成為「演員」。動物園之所以關著動物,是因為人類的優越感,20世紀初美國與歐洲國家皆出現過「人類動物園」,裡面關著白皮膚以外的種族。現代社會雖然不太可能出現關著人類的「柵欄」,但種族歧視、優越感這些看不見的界線依然存在,柵欄其實並沒有消失。

洪唯堯認為,人類生活中,「空間」與「規則」是極為重要的角色,人們擅長以界線畫分空間,從個人到國家皆然,於是「規則」就應運而生。有了空間與規則的同時,也產生了「內」、「外」之分,這齣展演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它們!

《人類派對》建立在兩個空間,中間用單透鏡隔開,兩邊四個監視器,每次開放20位觀眾進入。第一個空間是「展區」,參觀方式以展品的體驗、互動為主;接下來觀眾進入第二個空間「動物園」,便可以從單透鏡觀看另一批觀眾進入「展區」,此時大家戴上耳機,以聆聽解說、參與團體遊戲的方式,觀看展區中的「人類派對」,而「展區」的觀眾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,變成被觀看的動物。

「策展」加「演出」雙重壓力

洪唯堯笑道,這場展演等於是「策展」加「演出」,其實是雙重壓力!

為了不讓觀眾起疑心,他必須將「展區」打造得更具遊樂感,讓人類動物園比真正的動物園更好玩!所以無論是導覽DM、工作人員、告示牌、作品解說一應俱全,連動物園背板大圖輸出、團康遊戲、出口處的拍照區等也有模有樣,天馬行空的各類體驗更是百無禁忌。電話亭、餐廳、更衣間的牆都被抽掉,所有小展區各自獨立又都在同個空間。當導覽員廣播:「閉館時間要到了,請遊客們往出口移動。」接著進入另一側門回到現實空間,大家排排坐,在單面鏡牆後,戴上耳機,成了「動物園」的觀眾。

「導覽耳機是第二個空間很重要的觀看媒介,這種聲音的距離感讓觀眾與解說員形成特別的關係。」洪唯堯說,距離感不同,也就產生「擬真、感染、渲染」的效果。全戲最後,觀眾跟著「櫥窗女郎」做瑜珈,他們可以自行選擇收聽三種不同的耳機頻道音樂,搭配眼前莫名其妙出現的瑜珈。

原本洪唯堯擔心在執行的過程中會冒犯觀眾,沒想到觀眾都開心熱烈參與活動,不像一般看戲的心態。身為創作者的他還全裸客串演出,展區內專業演員與觀眾互動時有即興,也碰撞出不同的娛樂效果。

「觀看」與「被觀看」一線之隔

「觀看與被觀看,是《人類派對》很重要的一件事。」洪唯堯說,整個演出中,觀看與被觀看是完整且不間斷,除了解說員,觀眾也成為作品中的「表演者」。當觀眾經歷過「展區」之後,坐在另一頭,看著裡面發生的事情,帶著剛剛的記憶,看著對面的觀眾重複剛剛做過的事,會產生「既視感」的錯覺,搭配著解說員的解說內容,以旁觀者的角度,重新解讀裡面發生的事,進一步思考所有社會中既定「理所當然」的事。

兩個空間看似兩個演出,但其實必須經歷兩者,此作品才完整。而被操控的觀眾所產生的「荒謬集體意識」,竟然有種神聖感!「或許《人類派對》的人不是想操控,而是想自己一起被操控吧!」洪唯堯不置可否道。

 20180319-s002.jpg

洪唯堯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,現為劇場工作者,進港浪製作團長。導演作品:2017年進港浪製作《夢遺REMIX》;2015年新人新視野 《夢遺》、澳門藝穗節《無為和世代2.0》。

進港浪製作

「進港浪製作」創立於2016年,團長洪唯堯與另3位創作者孫唯真、吳言凜與陳煜典,皆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,各司其職互補互承,以「浪」作為團隊前進象徵,源源不絕地向台灣的觀者拍擊與迴響。目前演出作品有洪唯堯《夢遺Remix》、陳煜典與魔術師周瑞祥合作的2016松菸LAB新主藝《Animator》、孫唯真《還陽記》、孫唯真導演2017新人新視野《熱炒99》。

 

作品相關評論

空轉的狂歡《人類派對》─表演藝術評論台 2017/12/19

 

製作團隊

製作人|楊彬

執行製作|曾智偉

舞台監督|孫唯真

導演|洪唯堯 

美術設計|郭家伶

燈光設計|黃彥勳 

影像及技術設計|李祐緯

助理|周韻軒

平面設計|則之

創作協力|吳言凜、陳煜典 

演員|阿拉斯、許芃、李本善、楊迦恩、李安琪、王元宏、吳立翔、范頤、許彤彤、楊宇政、徐浩忠、蔣執中